Pages

Ads 468x60px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Broken Age Act I



2014年已經是個很難看到冒險解謎遊戲(Adventure Game)的年代,大的Project幾乎絕跡,小的已經快要被製作門檻較低(?)又方便罐頭化的Hidden Object Games(就是那種很亂很多細節的圖,給一張清單,按單子買菜......呃,找東西的遊戲)所取代,要看到製作精良且叫好叫座的冒險解謎遊戲更難。不過Broken Age Act I 的高完成度意味著Adventure Game是條有精神的老狗,即使玩的不是很新的把戲,還是玩得出漂亮的把戲。

Broken Age由名Adventure Game製作人Tim Schafer領軍,以往的作品Grim Fandango和猴島系列(The Secret of MonkeyMonkey Island 2: LeChuck's Revenge )等等都是Adventure Game領域中歷久不衰的經典,所以在Kickstarter募款的時候就引來不少期待的眼光。

遊戲的開始畫面就很有意境,極度反差的二元世界設定:膚色健康微黑的少女對上蒼白的男生;純樸的靠海小鎮對上超現實的高科技;陽光普照對上安靜的夜晚。兩個人鏡像的睡姿像是某種暗示,誰都知道這兩個平行,幾乎是相反的世界的故事線必定會交錯在一起,於是進而想要知道故事的發展。這就是白飯上的酸梅,吊起人的胃口,雖是慣用的把戲不過我個人是還挺買帳。

劇情沒有砸了Tim Schafer的招牌,是一大亮點,而且處處是天馬行空的巧思和各種神來一筆的幽默,只是破關後覺得還可再更長更豐富些。女主角Vella生活在一個每年必須向怪物Mog Chothra貢獻祭品少女以換取安寧的世界,讓人聯想到天之痕中小雪居住的月河村,不知道為何我還蠻喜歡這類的劇情(逼逼逼...警察嗎?快來抓這個變態好嗎?)。做蛋糕的村莊,祭品會被打扮成杯子蛋糕;空中的村落,祭品被打扮成鳥;靠海的漁業村,祭品被打扮成魚還噴有魚腥味的香水(噁)。少女們和村人們都對貢獻自己感到無上的光榮...(其實寫劇本的人也是個變態吧),不知道為什麼過了那麼多年後才有個少女Vella想到要反抗並殺掉這個大家長期屈服的怪物Mog Chothra。Vella的故事從此開始。

打扮成杯子蛋糕的祭品們


類似的設定不禁要想到作家鹿橋所寫的〈靈妻〉,收錄在《人子》裡面,用第一人稱描寫滿心喜悅沉浸在被獻祭的光榮和愛(??)中的女孩。與獻給Mog Chothra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情景。Broken Age中除了反骨天生的Vella,其他女孩對於被奉獻呈現幾乎是愚昧的期待。〈靈妻〉的描寫要夢幻的多,不過誰知道最後帶走主角的是她夢想的神還是怪物。鹿橋對少女充滿渴望的描述文字我覺得用帶點情色的眼光也是種挺不錯的解讀方式(逼逼逼...警察喲...)

另一半的故事是關於被嚴格監控保護的太空男孩Shay,為了找到下個可生活的星球搭著太空船到處旅行。我個人對於科幻故事一直沒有太大興趣,但Broken Age的太空船是個充滿了童趣的地方。解謎任務的設計也跟Vella線不同,用反覆和幾乎是條列式的模式來引導Shay線的各個謎題,是意圖意象化Shay在高科技和秩序中的乏味生活吧...嗯嗯...可能只是我想太多...

睡覺的男主角Shay

兩條故事線在過程中以一些若有似無的線索產生聯繫,譬如Vella在劇情後段被引導到一座被村民視為是神殿的墜毀太空船上,而若是先玩Vella線再玩Shay線的話會發現Shay的"Mother"(其實是一部有強烈控制慾的電腦)所說的故事其實就是Vella的經歷,原因不明,希望未來的故事線可以得到解答。而最後某個角色將成為最大,最後將兩個世界拉在一起的關鍵,至於是誰呢?嘿嘿~~佛曰不可說。Act I 到此嘎然而止,結束畫面是又一個開頭畫面的雙重鏡像,我認為切得十分漂亮。不過也意味著不久的將來玩家也即將要乖乖掏錢買Act II。

整體的美術很有繪本的風格,童心為冺(?)的小弟表示十分滿意。配音表現也無可挑剔,尤其是一些甘草配角。反倒是兩個主角的性格塑造比較缺乏驚喜,稍微可惜了一點。另外很多有趣的角色感覺還有很多的故事可講,當遊戲跳回主選單畫面時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希望在Act II中也會交代這些角色的後續。

話說遊戲的設定也有個自己的wiki喔 Broken Age wiki


給個評價好了

遊戲劇情:A
如上述,不過因為只是Act I,如果Act II的表現夠好對Act I會更加分

遊戲美術:A+
賞心悅目,充滿想像力,個人表示滿意

配音表現:A+
充滿幽默感,令人發噱的強大配音

解謎邏輯:A
獨創性和變化性夠,線索不會太難catch,以小弟的腦袋也可以過得很順不會卡關,不過怎麼覺得沒解幾次謎就結束了...

遊戲配樂:A-
還蠻順耳舒服的,不過沒有特別的記憶點

遊戲性:A+
沒有操作教學,幸好介面和游標變化非常簡潔,所以試一下操作還蠻直觀的。優化很好,用滑鼠雙擊和Esc可以skip scene,沒有典型Adventure Game卡關時浪費額外時間在走場景的毛病

耐玩度:A-
嗯...給靜態Adventure Game評耐玩度沒什麼邏輯,因為謎都解過了沒有驚奇感也不需要在解一次。不過出色的美術和配音值得再重複玩幾次

整體表現:A+
如果是喜歡老式Adventure Game的玩家非玩不可的傑作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mple text

Sample Text

Sample Text